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

美時藥訊-ACC/AHA高血脂治療指引準則 2014.09.11

平常會聽到「血油過高」,到底什麼是「血油」呢?「血油」就是指人體血液中的脂肪物質,包括膽固醇、三酸甘油酯及游離脂肪酸等。其中膽固醇又分為高密度膽固醇(俗稱好的膽固醇,HDL-C)、低密度膽固醇(俗稱壞的膽固醇,LDL-C)。而當血中脂肪物質超過正常範圍時就是「血油過高」,也就是高血脂症。

高血脂症會使血管容易硬化、阻塞,並導致心臟疾病的發生,也與中風、高血壓、糖尿病等慢性病密不可分。因此有高血脂症應該立即採取行動,經由飲食及運動來加以控制,若控制不良或成效不好,可利用藥物來幫助控制血脂。

臨床最常使用的一類降血脂藥物為HMG-CoA還原酶抑制劑 (HMG-CoA reductase inhibitor),這類常見的藥品有:atrovastatin (Lipitor®)lovastatin (Mevacor®)pravastatin (Mevalotin®)rosuvastatin (Crestor®)simvastatin (Zocor®)等,因化學名都以statin為結尾,統稱為statinsStatins臨床上用於治療高膽固醇血症(hypercholesterolemia),也是目前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,用於預防原發性或次發性冠狀動脈疾病(coronary artery diseaseCAD)的降血脂藥物。

2013ACC/AHA (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&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) 發布全新高血脂治療指引。上一版的發表已經是2001 年,新指引的發表終於回答了過去的一些疑問。

新的高血脂治療指引提出了一些新的概念,例如:捨棄了LDLHDL的治療目標。撰寫新指引的專家指出,目前缺乏大型雙盲隨機研究的證據支持要將血脂下降至特定的數值,過去習慣不同危險族群使用特定的血脂標準參考值和目標值,但這樣做會出現over-treatmentunder-treatment的問題,前者有可能會造成非statin類藥物的過度使用,而這些藥物並沒有臨床證據支持會改善與降低心血管的風險,因此新的指引將不再建議特定的血脂目標。

根據證據力最強的臨床試驗,建議應積極使用statin降低心血管風險(包含初級與次級預防)4大族群有(如表一)

I.           臨床上已經有心血管疾病(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ASCVD) 的患者(心血管疾病根據定義是:急性冠心症、過去有心肌梗塞、穩定或不穩定心絞痛、接受過冠狀動脈或其他動脈整形術、中風、短暫性腦缺血發作、周邊動脈疾病)
II.        LDL-C 190mg/dL的患者
III.     ASCVD,但年紀介於40 -75 歲而LDL-C介於70 -189mg/dL 的糖尿病患者

IV.     臨床上沒有ASCVD或糖尿病,但年紀介於40 -75歲,LDL-C介於70 -189mg/dL 而估計10ASCVD風險(定義為非致死性心肌梗塞、心因性死亡、中風)7.5% 的患者。

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,使用high intensity statin (rosuvastatin 20-40 mgatorvastatin 40-80 mg)以達到LDL至少50%的下降是被強烈建議的;若是年紀大於75歲或無法忍受high intensity statin 則應使用moderate intensity statin。在年紀介於40-75 歲,無ASCVD的糖尿病患者應使用moderate intensity statin 以達到LDL下降30%-49%;倘若病患10年預估ASCVD風險≧7.5%,則使用high intensity statin(如表二)


新指引帶來一些觀念上的改變。依照此指引,即使抽血報告血脂相當低(LDL 40-50 mg/dL),但患者已經有心血管疾病,以次級預防的觀點而言,這時候也不需要將high intensity statin減量;同樣的,換作是初級預防的患者,即使血脂不高 (LDL 80 mg/dL) risk score7.5% 新的指引建議此類患者仍應接受statin治療。

其他治療觀念的改變如下:
1.     在特定族群降血脂藥物的使用不再被強調與建議
2.     已經使用statin 的患者不建議例行抽血監測血脂肪,因為目標數值已不存在
3.     可以使用statin 的患者不建議使用非statin 的藥物來降低血脂肪
4.     臨床上無心血管疾病、超過75歲的患者,statin的使用較為保守
5.     減少使用surrogate marker,像是C 反應蛋白、冠狀動脈攝影鈣化分數等
6.     使用新的風險計算工具將使得服用statin 的患者群擴大

此新指引雖然回答了過去的一些疑問,但也留下一些沒有回答的問題, 引發了更多的討論。此指引並無涵蓋2011年以後的臨床試驗,ACC/AHA預計2014年將開始進行指引內容的更新。